秋夜兰灯

每当我想起曾经曾经曾经曾经

【安利】精灵宝钻及其传说

Ardamir:

写在前面:


因为有太多的基友在阅读精灵宝钻的时候表示“看了好久都看不下去啊”“直接看后面看不太懂”于是就做了这个,算是卖安利的附属品。


其实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来概括了一下宝钻每一章节的故事,把其中必须要知道否则后面看不懂的部分用划重点罗列起来。


虽然我已经尽力减少了文章的主观性,但是还是存在主观,请见谅。


语言没那么讲究,一切以简单通俗易懂为主。


有些地方可能不准确,还望大家能指出。


全文完结之前,禁止转载。




创世录:爱努大乐章


故事内容:讲述创世的故事。


世界上唯一的大神“一如 伊露维塔”创造了好多好多的小神“爱努”,其中比较厉害的爱努叫做“维拉”,力量稍微弱一点的小神叫做“迈雅”。有一天大神一如说,我想听歌,我们来唱歌吧,于是大家就一起唱歌,世界就是在歌声中被创造。在维拉中,有一位叫做米尔寇的维拉,他最厉害了,所以在唱歌的过程中他总是想玩点重金属,和周围的美声格格不入,但是大神一如没有介意,而是将重金属融入其中,这也就是世界存在险恶之物的本源。


在歌声中建立好的世界,一如对爱努们说“你们想去这个世界的就去吧,其他爱努可以继续跟我在一起。”很多爱努因为喜欢歌声中这个世界的样子就去了,但是到了世界才发现和歌声中展示的样子大相径庭。原来歌声是这个世界全部时间段的样子,而现在的时间点是位于创世之初。所以众爱努开始利用自己的力量打造这个世界。之前提到的重金属米尔寇也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打造世界,但是你懂,重金属这东西对于其他事物来说就是破坏。但即使如此,世界还是在建立和毁灭中逐渐成型。


划重点:


1、一共唱了3个篇章,世间万物的所有时间点都包括其中。


2、伊露维塔独有的创世能量被称为“不灭之火”也被称为“秘火”。


3、精灵被称为“首生儿女”也叫“昆迪”,人类被称为“后来儿女”(次生子)也叫“阿塔尼”。他们统称“伊露维塔的儿女”


4、米尔寇虽然喜欢重金属,但是真的很厉害。他同出一源的兄弟叫做曼威。


5、“宇宙”被称为“一亚”,“地球”被称为“阿尔达”


 


维拉本纪


故事内容:介绍了维拉、知名迈雅和大敌。


维拉


维拉分男女,男的叫维拉,女的叫维丽。但是要注意,虽然这里提到了男女,但是维拉本身是没有性别的。只是因为他们在进入世界的时候选择了与“伊露维塔的儿女”相近的形态,所以才有了性别的叫法。但是形体对于爱努来说就像是衣服,不能因为男的穿了男的衣服或者女的衣服就说他是男或者是女。同时,爱努风俗比较奔放,经常有爱努不穿“衣服”四处乱跑。这种形态下精灵和人类是看不到他们的。





 


划重点:


1、老乌不爱开会、不爱穿“衣服”,很有气势,因此很吓人。他统治一切水,不只是大海。


2、老乌很爱精灵和人类,从没放弃过他们。


3、维拉中一共有9位力量和威望都很突出的,被称为“阿尔达的主神”阿拉塔:曼威、瓦尔妲、乌欧牟、雅凡娜、奥力、曼督斯、涅娜、欧洛米,还有一位是米尔寇,但已经被除名。


4、虽然在此我们区分了维拉和维丽,但是一般情况下都统称“维拉”,不分性别。


5、曼威喜欢鸟类,鸟类都是他的仆从,所以被叫“鸟王”


 


迈雅


迈雅虽然和维拉是一个种族,但是等级略次于维拉,基本上是维拉的助手和仆从,数量众多,大部分在一如的儿女中都没名字。


知名迈雅:


 


划重点:


1、米尔寇以前想拉拢欧西,但被乌妮拉回来了。我严重怀疑欧西是妻管严。


2、埃昂威的太子设定已经被废弃,但是粉丝还是习惯性称他为“太子”。


3、在之后派往中土的五位“巫师”其实都是迈雅,但是因为宝钻原文没有提及其他几位所以这里不说。


 


大敌


大敌中最重要的就是本文的大Boss也就是之前提到的热爱摇滚重金属的那位,米尔寇,精灵后来称之为“魔苟斯”,他是力量最强大的维拉,专注于破坏和毁灭。早期在他还没变坏的时候他拉拢了好多迈雅,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索隆和炎魔。


划重点:


1、炎魔是迈雅


2、索隆原属于奥力,后来效力米尔寇。


3、米尔寇和索隆最终都被打入空虚之境。




精灵宝钻征战史


故事内容:本书最重要的部分,讲述了从世界创立之初到第一纪元结束的故事。


第一章 :天地之初,万物之始


文章内容:


在阿尔达未成形的时候,米尔寇和众维拉的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托卡斯听说了这里的战争之后才来的阿尔达,打败了为非作歹的米尔寇后留在阿尔达,米尔寇恨他。


后来维拉打造了两盏大灯,分别安置在世界南北两端的柱子上,持续照耀着大地,因此没有黑夜。这个神灯照耀的时期被称为“神灯纪”。在神灯纪中维拉们辛勤劳作,大地新兴向荣。


之后,米尔寇瞅准时机,在世界的极北之地建造了自己的堡垒乌图姆诺,而维拉没有察觉到这项建设。米尔寇以乌图姆诺为中心,向外散发毁灭和灾难,污染了动物和植物,让大地染上鲜血。


最终,米尔寇打坏神灯后逃跑,世界陷入黑暗。阿尔达原本的地形被打破,变成了第二纪元到来之前的模样,维拉迁居世界最西边的阿门洲,建立维林诺,并努力修复着世界。


维林诺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雅凡娜在维林诺唱歌,歌声中包含了她对万物生长的全部构思,涅娜则以泪水浇灌大地,就这样两棵树苗破土而出,这就是传说中的双圣树。


双圣树一金一银,两棵树每天会轮流发光(中间会有两次为期一个时辰的共同发光),为维林诺带来光明。而瓦尔妲将树上的露珠收集在一个巨桶中,称为维林诺的水井与光源。


从此,时间线进入“双树纪”。


 


划重点:



  1. 维拉造了巨灯,世界欣欣向荣。

  2. 米尔寇打坏了神灯。

  3. 世界样貌发生改变,维拉迁去西边阿门洲,建立维林诺。

  4. 雅凡娜创造双圣树,维林诺一片欣欣向荣。

  5. 虽然维拉们搬去了阿门洲,但是仍然心系中洲。

  6. 在创世时期唱完歌之后,一如沉思,然后说精灵将是世界上最美的生灵,但人类将会获得一样“礼物”,将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被大乐章限制。但是也因为如此,人类会死亡。

  7. 精灵死后回归维拉曼督斯的殿堂,迟早会返回,但人类死后,会途径曼督斯殿堂,之后前往无人知晓的地方,直到世界终结之后才可能回来。


 第二章:奥力和雅凡娜


文章内容:奥力造了矮人,雅凡娜造了树人。


划重点:



  1. 奥力私自按照大乐章中自己看到的“一如的儿女”的样貌造了矮人。

  2. 一如说你为啥要背着我造矮人?奥力内疚,说对不起一如爸爸,我只是觉得好奇没别的意思,我现在就毁了他们。然后动手之前看着矮人的样子心软了。一如见状说行吧行吧,留着吧,我收他们做养子,但是他们现在必须沉睡,直到我的儿女们醒来之后才能醒。

  3. 雅凡娜听到了这件事不开心,奥力造了东西是要破坏我的树木的,不行我得要造能保护树木的东西,于是就有了树人。

  4. 矮人是不存在于大乐章里的东西,而树人是存在于大乐章里的,只是树人之前被维拉们忽略了而已。


 第三章:精灵的出现与囚禁米尔寇


文章内容:


维拉们为了迎接精灵们的出现开始做准备,瓦尔妲创造大量星辰,警惕米尔寇,获得称号“星辰之后”。


精灵在湖边苏醒,然后被去中洲狩猎的欧洛米发现,十分喜爱,取名“埃尔达”(后指踏上西迁道路的精灵),但是因为精灵只见过在中洲的米尔寇,所以对相似的欧洛米很是害怕,维拉见此决定同米尔寇开战,并成功击败米尔寇,把他锁了起来。


战争结束后维拉讨论精灵的去留,最后决定由精灵自己决定,他们选了“三个代表”去维林诺参观,参观后这三个代表都觉得维林诺比中洲好,回来劝大家一起搬去维林诺住。但一部分精灵未响应。


最终精灵分批到达维林诺,也因此产生了不同族的精灵。


 


划重点:



  1. 米尔寇建立新据点安格班,由其副手索隆负责掌管。

  2. 瓦尔妲创造更多星辰,精灵在星辰下的湖边苏醒,得名“星辰的子民”埃尔达。

  3. 维拉攻陷乌图姆诺,生擒米尔寇,但是索隆躲起来了没被抓走。

  4. 精灵“三个代表”英格威、芬威、埃尔威来到维林诺参观,返回后号召其族人前往阿门洲居住。

  5. 精灵出现的分族。不愿意前去的精灵获得称号“阿瓦瑞”,愿意走的叫“埃尔达”。

  6. 其中愿意走的“埃尔达”分成三族,打头阵的是“凡雅族”,以英格威为王,第二个抵达的是“诺多族”,以芬威为王,最后一队泰勒瑞族,精灵特别多,由埃尔威和他的兄弟欧尔威统领。

  7. 凡雅美,诺多聪明,泰勒瑞爱水和大海。

  8. 泰勒瑞由于人多,所以走的慢,而且又产生了分歧,有些走到一半就又不走了。

  9. 见过双圣树的精灵统称“光明精灵”,没有见过的统称“黑暗精灵”,这里“光明”和“黑暗”不含任何褒义贬义。

  10. 凡雅族的英格威是所有精灵族的至高王。

  11. 虽然最终他们抵达维林诺,但是本章结尾的时候凡雅和诺多族惧怕大海,因而停在了大海边。

  12. 诺多族和泰勒瑞族关系特别好。


  13. 附精灵的分族





 第四章 辛葛与美丽安


文章内容:讲述了三个代表中埃尔威和迈雅美丽安的爱情故事。


划重点:



  1. 埃尔威在前往维林诺的路上在林子里碰见了出来转悠的迈雅美丽安。

  2. 他俩在互相亲睐在林子里执手互相看着对方看了好久,久到树木成森。

  3. 埃尔威的子民在林子里找他,迟迟没有找到,由他的兄弟欧尔威继承王权,带领其中一部分继续西行。而另外一部分则选择留下,拥埃尔威为王,这部分精灵被称为“辛达族”。

  4. 用辛达族的语言,埃尔威的名字叫做“埃路 辛葛”。

  5. 辛葛由于三个代表的身份见过双圣树,所以属于光明精灵。




 第五章 埃尔达玛与埃尔达王座


文章内容:精灵族西迁的最后一段和各族的王权。


前文讲到凡雅和诺多到了海边,对大海恐惧导致不敢前行,维拉就派乌欧牟过来,在吃了乌欧牟的安利之后精灵不再畏惧,乌欧牟就取了一座海岛做船来运送这两族精灵。但是泰勒瑞族因为寻找他们的王埃尔威而耽误了,到达海边的时候海岛已经走了,他们就在海边住下。在海边他们结识了乌欧牟手下的迈雅欧西,并从欧西处学会了很多关于大海和航行的知识。


后来,因为诺多族很思念他们的朋友泰勒瑞族,诺多王芬威就请求乌欧牟接愿意过来的泰勒瑞族过来。欧西因为很喜欢精灵,他知道精灵去了维林诺可能就不跟他玩了,就说服一部分泰勒瑞留下,但还是有很多泰勒瑞跟着乌欧牟走了。这次依然是以岛为船,但是在快到的时候泰勒瑞请求停下,因为这里已经能看到双圣的光辉了,而他们也不想离开大海和欧西。不过他们最后还是登陆了,但是一直住在海边。


而到达维林诺的凡雅和诺多,维拉们给他们在周围的图娜山顶建立了一座城池,名叫提里安,在提里安能看到双圣树的光辉,也能看见中洲的新光。雅凡娜送给他们一棵小白树,而这颗就是后来白树的祖先。


后来凡雅族因为喜欢双圣的光辉从提里安搬走了,也和诺多分开了。


诺多族在奥力的指导下变得知识渊博技艺高超,尤其是对宝石的切割打磨格外精通。


同时本章还介绍了芬威一家的族谱。


划重点:



  1. 乌欧牟以岛为船助精灵渡海来到维林诺。

  2. 欧西和泰勒瑞精灵结下深厚友谊,并向他们传授造船技能。

  3. 在诺多族之王芬威的请求下,乌欧牟再次以岛为船带着剩下的泰勒瑞精灵西行。

  4. 凡雅和诺多获得领地提里安,泰勒瑞则住在海岛上,很久之后搬去海边,在海边建立“天鹅港”澳阔泷迪。

  5. 凡雅族向往双圣搬离提里安,提里安变成诺多的城池。

  6. 芬威有两任妻子,第一任妻子为诺多族的迷瑞尔,生下一子费艾诺,之后米瑞尔因劳累放弃生命,魂归曼督斯。之后芬威再娶第二任妻子,凡雅族茵迪丝,生下芬国昐和菲纳芬两个儿子。(此处未提及芬威的女儿们,但是芬威是有女儿的)

  7. 费艾诺有7个儿子,费诺家族是唯一已知没有女儿的诺多王族。

  8. 芬国昐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菲纳芬有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9. 实际上除了《精灵宝钻》这部作品外,其他作品中菲纳芬都是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但是因为本书不涉及这里不再多说。


 第六章 费艾诺,与米尔寇的获释




文章内容:如标题所言讲述了费艾诺早期的事情和米尔寇的获释。


划重点:



  1. 迷瑞尔生下费艾诺后,因体内的力气耗尽逐渐枯竭,最后在罗瑞恩的花园中休息,长辞于世,回归曼督斯殿堂。但尸体因维拉照料而一直保留。

  2. 芬威悲伤,经常去妻子尸体身边呼唤,但没啥用,然后他就被剥夺了快乐。把爱都给了儿子,儿子长大了,热衷技艺,有很大成就,还娶了媳妇,生了七个儿子,就是没有女儿。

  3. 芬威后来娶了英格威的近亲茵迪丝,再次开心了起来,但是费艾诺看不得父亲再婚,对茵迪丝的两个孩子毫无好感。

  4. 米尔寇刑期已满,再行审判,米尔寇用谎言掩盖了自己的真实目的,最终被放了出来。并开始痛恨埃尔达。

  5. 费艾诺很厉害,但是同时也易冲动,很任性,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他的儿子很多继承了他的特点。


 


以上章节为大部分人反应的再阅读中会比较枯燥难懂和容易搞错的的部分,因此做了概述,第一遍阅读的人如果读不下去原作,读下概述应该能够大体明白剧情。但是以下章节进入本书的重点,非常不建议只阅读概述和重点。请认真享用原著。


 


第七章  精灵宝钻与诺多族的动乱


TBC



评论
热度 ( 329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夜兰灯 | Powered by LOFTER